腸道是您的第二個大腦?

腸道與大腦的聯繫


請注意您的腸道與大腦之間的聯繫 — 它可能會導致焦慮及消化問題

腸道與大腦之間的聯繫可不是開玩笑的。它的確可以將焦慮與腸胃問題聯繫起來。你有過「反胃」的經歷嗎?在某些情況下,是否讓您「感到噁心」?你有沒有試過感到非常緊張,緊張得腸胃都收縮起來? 我們使用這些腸道反映表達情緒其實是有原因的。腸道對情緒很敏感,憤怒、焦慮、悲傷、歡樂等等這些感覺都有機會引發腸道症狀。

(Int J Mol Sci. 2020 | Gut–Brain Axis) 以上示意圖顯示腸道和大腦之間通信。 這是一種雙向關係,並受到多種通路包括自主神經系統 (ANS)、腸神經系統 (ENS)、下丘腦-垂體-腎上腺 (HPA)、免疫通路、內分泌通路和神經通路的強烈影響。


大腦對胃和腸有直接影響。 例如,一想到吃東西就可以在食物到達之前釋放胃液。 這種聯繫是雙向的。 有問題的腸道可以向大腦發送信號,就像有問題的大腦可以向腸道發送信號一樣。 因此,一個人的胃或腸道不適可能是焦慮、壓力或抑鬱的原因或結果。 那是因為大腦和腸胃健康系統緊密相連。

曾經確實有個案例是病人沒有明顯身體問題的情況下經歷腸胃不適。對於此類功能性胃腸道疾病,如果不考慮壓力和情緒的原因,就很難治愈受損的腸道。

腸道健康和焦慮


當明白到腸道和大腦之間的相互作用有多密切,就更容易理解為什麼您可能會在演講前感到噁心,或者在壓力大的時候會感到腸痛。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功能性腸道疾病全是想像出來的。可以是心理與身體因素互相結合,導致疼痛和其他腸道症狀的出現。社會心理因素會影響腸道的實際生理機能以及症狀。換句話說,壓力(或抑鬱或其他心理因素)會影響腸道的運動和收縮,從而影響腸道健康。

此外,許多患有功能性胃腸道疾病的人比其他人更能敏銳地感知疼痛,因為他們的大腦對來自胃腸道的疼痛信號更敏感。而壓力會使現有的疼痛變得更糟。

根據這些觀察,您可能預期至少一些患有功能性胃腸道疾病的患者可以通過非藥物療法來減輕壓力或治療焦慮或抑鬱症。多項研究發現,與僅傳統醫學治療相比,基於心理學的治療方法可以更大程度地改善消化系統症狀。

腸腦聯繫、焦慮和消化

 

您的胃部或腸道問題(例如胃灼熱、腹部絞痛或稀便)是否與壓力有關? 多加留意這些和其他常見的壓力症狀,並與您的醫生討論。 你們可以一起想出一些策略來幫助你應對生活中的壓力來源,並緩解你的腸胃消化不適,保持腸道健康。反之亦然,保持腸道健康亦有助減輕日常的壓力。我們的【好細胞免疫專方】含有  消化酶以及益生菌成分,能夠有助化解食物,活化腸道,防止消化不良。從而,減輕焦慮,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