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理年齡究竟有多大?

Dilraj Kalsi博士(Dr Dil)是「生活方式醫生」,經營Hippocrates Lounge,一個定制生活方式診所,旨在通過飲食,移動,思考和睡眠來解決長期疾病。與Chronomics合作,使Dil博士評估生活方式改變對患者健康和疾病風險的影響。在這篇文章中,Dil博士探討了生理年齡,為什麼它與您的健康有關,最重要的是您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改善它,並抵禦癌症、癡呆和心髒病等疾病。

甚麼是生理年齡?

這不是在說您過了多少個生日。

隨著年齡的增長,諸如癌症、癡呆症和心髒病等疾病的風險越來越高,通過測量生理年齡,我們可以洞悉這些疾病的風險。這很困難,因為要拋棄的機制太多:新陳代謝,壓力荷爾蒙和端粒(相當於DNA鏈的鞋帶尖)等等。

表觀遺傳學指標的研究顯示,DNA甲基化(記住,更多的DNAm =更少的基因表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因此,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將失去對基因表達的控制,從而導致炎症增加、細胞和DNA修復減少以及線粒體(細胞的引擎房)受損,從而導致生物衰老。

生理年齡有何重要?

加速的生物衰老與壽命縮短以及許多疾病有關:

  • 肺癌和乳癌;
  • 心臟和血管疾病;
  • 還有癡呆症,阿爾茨海默氏症和帕金遜症

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炎症,酒精攝入和過度訓練會加速生理衰老,因此,生理年齡反映我們患病的風險,並受疾病風險因素影響。它是整體健康的完美標記,但是…

如何測量生理年齡?

這是困難之處,可以先看看衰老過程包括有那些機制:

這裡甚至還不是全部。

您可以想到的每個「XXX組學」都已發展用來衡量生理年齡:基因組學;轉錄組學;蛋白質組學;代謝組學等等。但是,Steve Horvath教授團隊在2013年發布的表觀遺傳時鐘,是迄今為止最準確的年齡預測指標。更為有用的是,這種生理年齡DNA測試可以在任何類型的人體組織上進行,並且可以預測任何死亡原因。值得慶幸的是,Chronomics開發了這項技術,使每個人都可以使用。

如何改善生理年齡?

由Google資助的Calico等龐大公司,致力於尋找可逆轉衰老的治愈性藥物;但是如此復雜的系統,您實際上只能更改一件事——「輸入」。表觀遺傳的生理年齡測試顯示,我們生活方式和環境,對衰老具有重大影響,這意味著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出一些改變,從而減緩您的生理衰老,並降低患病的風險:

  • EAT多蔬菜飲食,吃瘦肉,適量飲酒
  • MOVE定期運動;與日常生活融合,即使只是更經常行樓梯
  • THINK通過找到應對每日壓力的工具,將創傷性壓力的影響降至最低
  • SLEEP目標為有質素的8小時;測量睡眠,並嘗試一些簡單的事情,例如減少咖啡因和面對螢幕時間(如果需要)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