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膠囊和動物膠囊有何分別?為何在保健品界備受吹捧?

膠囊的作用

無論是藥物還是保健品都有機會用到膠囊。雖然名為膠囊,但絕不含任何塑膠或類似石油副產品的成份,所以正常使用是絕對安全的。


對比起膠囊內的藥物,也許沒人會注意膠囊本身,但其實膠囊有其獨特的作用:膠囊的大小可以確保藥物的份量一致,也可以確保藥物到達胃部後才釋放;膠囊在胃部中慢慢溶解時,也可以控制釋放藥物的速度。


除了被胃部分解的膠囊之外,亦有些膠囊可以將藥物帶到小腸或大腸才分解,使藥物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才釋出藥效。

膠囊也有分門派?

就成分而言,膠囊主要分為植物膠囊(素膠囊)和動物膠囊兩種。有些植物膠囊是從藻類提煉而成,有些則是從植物中提取纖維製作而成。


動物膠囊的主要成分是明膠(Gelatin) 主要來源是動物的皮、關節組織或骨骼。


現今大部分的膠囊都是動物膠囊,因為價錢較便宜;而植物膠囊則多見於保健品,因為保健品較著重整體品質,而藥物則較注重藥效。藥物本來就較貴,用動物膠囊稍為降低一點成本也不足為奇。
基本上,如果沒有註明,一般都會是使用動物膠囊。之不過近年在植物膠囊方面科學家有新突破,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使植物膠囊的成本降低。 

動植物膠囊對比

植物膠囊的保質期一般比動物膠囊長,特別是在潮濕的環境底下,植物膠囊不易老化或變質。植物膠囊內的纖維不易被水滲透,但動物膠囊內的蛋白質就較易與水產生化學作用。
對於需要長時間保存的保健品來說,植物膠囊是較好的選擇。


由於動物膠囊含有較多蛋白質,而植物膠囊是以纖維為主,所以除水份之外,動物膠囊也較易與其他物質產生反應。因此,在穩定性方面植物膠囊是較好的。此外,植物膠囊會比動物膠囊更易被身體溶解及排出。 

小知識

有些人會因為膠囊太大顆,而打開膠囊直接服用。不過,這樣做往往是弊多於利。因為膠囊的作用是確保藥物可以順利到達胃部才漸漸釋出藥效,這樣做除了可以讓胃部慢慢吸收藥物外,也可以避免藥物一次過釋放太多而傷及胃部。


亦有人會選擇用熱水吞服膠囊,但這樣會令膠囊溶化,容易黏在喉嚨或食道。故此吞服膠囊時應選擇用冷水或室溫水。

 S-CELL使用素食膠囊的產品

Product Introduction-NAD REVIVAL

NAD REVIVAL is a proud product of professional medical technology, including the best patented ingredient NADH, which can be directly absorbed as NAD+, which is scientifically proven to be an effective ingredient to facilitate the production of cellular energy in mitochondria and so slow down aging. Learn More

Product Introduction-SMART BRAIN

SMART BRAIN consists of various natural plant extracts, including citicoline, choline, ginkgo biloba extract, lion mane extract, ashwagandha extract, and panax ginseng extract. SMART BRAIN fulfills a full range of brain needs and comprehensively improves your brain’s overall performance. Learn More

1 留言

對這產品有信心,已選購了二年。
Brenine Lee 2019年4月16日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