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永生?|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什麼?

 

從古至今都不乏追求延年益壽,長生不老的人。中國歷史上的很多帝王就千方百計地需求長生不老術。例如,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武則天等。面對死亡這個沈重的話題,人們習慣於遵循既定的認知,那就是死亡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一個生命過程。但是誰又不想能過長生不老呢?古代採用煉丹術,如今為了長壽和永生,人類在做哪些嘗試呢?

 

當代科技巨頭的換血延壽

PayPal聯合創始人Peter Thiel  ,同時也是著名暢銷書【從0到1】的作者,為了能過延年益壽,他不僅每天服用激素、加入人體冷凍計畫,更是有傳言他還熱衷於換血延壽的方法,每個季度都要輸入一些年輕人的血, 所以被各大媒體戲稱為 “blood boy”。或許他這是受到64年前康乃爾大學的生物學家Clive McCay小鼠實驗的啟發。 Clive 發現將1.5月大和16月大的小鼠血管相連進行血液共同循環後,16月大的那隻小鼠的關節軟骨變得年輕很多,這相當於幫助47歲的人實現逆齡生長。大把財物可能不讓Peter 這樣的富人繼續心潮澎湃,但是延年益壽這事絕對可以。

 Peter Thiel

不管是古代帝王的煉丹修仙,還是當代各地富人的各種新奇嘗試,至少可以說明了一件事,就是長生不老或者說延年益壽一直是人們追求的目標。隨著社會對進步,科學技術的指數式發展,當代科學家對人體的認知水平獲得了極大的提高。人類的衰老機制正在被人們逐步破解,人類近來年來不斷加大對各類藥物,基因編輯再生醫學等項目的投入。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生物科技領域的研究成果將給人類帶來巨大福音,人類不僅可以免受疾病之苦,還能夠延緩衰老,健康長壽,逆齡生長。

 

哈佛教授的“不老神藥“

近年來有一種神藥風靡全球,它就是NMN。它是哈佛大學教David Sinclair 發現的一種抗衰老物質,其抗衰老原理屬於線粒體學說範疇。2013年,哈佛大學David Sinclair 實驗室發現NMN(β-煙酰胺單核苷酸)具有驚人的抗衰老潛力。隨後,在頂級學術期刊《細胞》上發表了這項研究,向世界宣布:NMN能將人類的壽命延長三分之一以上。這一報導刊登後,立即震驚世界。

 

國際前沿醫學研究顯示,人體內重要的NAD+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衰老引發的各個器官炎症也在增加,繼而引起多種疾病的產生。而通過補充NAD+恰恰可以減緩細胞的衰老,也就是說,人體的衰老和疾病的發生都會放緩和減少,從而延長人類健康壽命。然而,NAD+不能以簡單的口服方式為人體細胞進行補充,這是因為它的分子量過大,不能穿過細胞膜,而且經人體消化系統後無法保持原有結構,不能對細胞起到作用。後來,David Sinclair 教授在一系列的研究中發現NMN即煙酰胺核糖單核苷酸可以順利進入細胞,而且能夠補充NAD+,從而及時修復細胞,幫助抗衰老。因此人類補充NMN對延長壽命起了關鍵作用。 NMN補充劑具有抗氧化、抗菌、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對修復腦損傷、改善胰島功能、保護心臟免於缺血再灌注損傷、修復腦線粒體呼吸缺陷,對老年退行性疾病、視網膜退行性疾病、2型糖尿病、腦出血等均具有一定治療作用。 David Sinclair教授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本人每天都在服用NMN產品,家人也都在吃,感覺自己年輕了很多歲。隨即NMN被各大媒體及研究機構冠以 “長生不老藥”的稱號。

 

更新奇的研究-異種移植

15年前,英國已經能夠用嬰兒臍帶血中的幹細胞培育出人造肝臟,但是只有硬幣大小。有了這個嘗試,接著人類就會試圖想辦法怎麼解決人造器官大小的問題。有家生物技術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就打算通過對豬進行基因工程改造,使變種豬的諸如肝臟,腎臟,心臟等器官可以為人類所用。這種異種移植想想確實有點小恐怖,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不過這家公司的願景還是不錯的,致力於提供罕見疾病的治療新途徑,為人類服務。

 

 

數碼永生-備份大腦,上傳思想

未來學家、Google工程主管Ray Kurzweil描繪了一種數碼永生的景象。他預言,人工智能到2029年將與人類擁有同樣的智能,而2045年將到達「奇點」(singularity),屆時人腦將與人工智能結合,智能增強10億倍。成真的話,人的肉身或許不再那麼重要:「我們可用納米科技創造身體,或在虛擬實境中創造虛擬身體,我們將可時不時選擇變換肉身。」當然了,以目前的發展來看,另一項技術顯然靠譜點,那就是腦機接口技術。未來,人類可以將自己的記憶,想法,感受等一切腦內意識上傳到雲端保存起來,我們每個人就實現了更廣義的永生了。再配合未來的3D打印技術,我們或許完全可能打造生命中各個階段的身體,並可以在不同年齡段的身體任意選擇賦予存在雲端的人腦信息。目前硅谷鋼鐵俠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公司Neuralink在這方面走在了前面。2020年8月29日,Neuralink展示了一頭被植入Neuralink設備的豬,Neuralink設備成功讀取豬大腦活動。

 

AI 賦能長壽醫學領域

圖1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實現長壽健康。深度學習DL(Deep Learning)是AI研究的一項突破,它允許在海量縱向數據集上進行深度神經網絡DNN(Deep Neura Network)的訓練。關於如何定義人類的“生物年齡”尚無共識,但該術語通常指的是比年齡更能預測死亡率,疾病或體弱的一種措施,並且該措施可響應於抗保護性干預措施而發生變化並能追踪某些老化的生物標誌,如促進吸煙細胞衰老。DL有助於建立深層衰老時鐘DAC(Deep Aging Clock),該時鐘基於從常規血液分析中提取的數據來生成個人生物年齡狀態的估計值。使用DAC等以AI為動力的工具,臨床醫生應該能夠更精確地評估和監控個人的健康風險,並針對特定的人量身定制適當的干預措施或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們認為DAC應該成為醫師工具包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而使AI支持的建議能夠促進長期健康的生活。其他性能優於人類的基於DL的解決方案,例如用於早期癌症或動脈瘤檢測以及皮膚病學測試的放射圖像分析算法,可以提供互補的優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長壽醫學定義為精密醫學的一個分支,專門致力於促進健康和壽命,並由AI技術提供支持。以AI為動力的長壽醫學將促進發現特定個體的藥物靶標,確定量身定制的保護性干預措施以及衰老和長壽生物標記物,以加強對衰老和疾病軌蹟的研究,並確定可能有助於減緩甚至逆轉的干預措施與衰老相關的生物學,生理或心理過程。隨著長壽生物技術和AI的最新進展開始滲透到臨床研究和臨床實踐中,醫生將越來越需要瀏覽各種AI技術和應用,包括可能與長壽醫學新生領域有關的技術和應用(查看更多)。

 

我們大部分人或許不敢奢望實現永生,但是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和生物科技的不斷發展與進步,利用AI技術賦能,讓我們每個人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個人生活習慣,飲食攝入等等定製出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食結構,並結合生物科技成果提供的長壽藥進行定制化的服用或其他干預措施,人類活到120歲的想法應該不再是奢望了。

#healthspan #ai #longevity #lifespan #neuralink # biological age #NMN # NAD+ 

#健康長壽 #人工智能 #長壽醫學 # 神經網路 #生物年齡 #諾加因子 #腦機接口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