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腦退化: 6種有益的補腦營養成分

大多數香港人上班都是依靠腦力多於勞力。但卻有很少人知道要如何補腦,如何強化記憶力及集中力等功能。以下會為大家介紹6種對腦部有益的營養成分,幫助大家強化腦部之餘亦可以防止腦部退化。

 

猴頭菇 (Lion’s mane mushroom)

很多人都聽說過猴頭菇,但你又知道它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它對身體的好處都與我們的腦部有關,包括:
  1. 猴頭菇可以刺激腦細胞的生長,預防癡呆症發生。
  2. 對舒緩抑鬱和焦慮的輕度症狀有幫助。
  3. 若神經系統受損的話,猴頭菇可以加快復原的速度。

猴頭菇本身亦含有大量抗氧化物及抗炎的成份,這些成份對整個人體都有抗衰老的作用。

銀杏 (Ginkgo Biloba)

在這個知識豐富的世代,相信大家對銀杏亦不陌生。銀杏對腦部的好處也有不少:
  1. 緩和焦慮的症狀。
  2. 可舒緩精神疾病及癡呆症的症狀。
  3. 可促進血液循環,從而達到有效醫治頭痛及偏頭痛的效果。

除此之外,銀杏當中有亦包含大量的抗氧化物,對抗衰老及預防疾有幫助。其他益處包括抗炎、對心臟及眼睛健康有益處、對哮喘有幫助等等。

印度人參 (Ashwagandha)

印度人參又稱為睡茄,印度自遠古以來一直都當作天然藥物使用。當中的功效繁多,可以直接或間接地使腦部健康,例如:
  1. 降低血糖濃度:血糖濃度大起大落對腦部來說並非好事,所以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對身體對腦部都是好事。
  2. 用印度人參製作的營養補充劑可以降低皮質醇濃度:皮質醇是影響大腦的一種壓力荷爾蒙,如皮質醇過高會導至血糖過高及脂肪累積。
  3. 可以降低焦慮及減壓。
  4. 可以抗炎。
  5. 改善記憶力。

高麗參 (Panax Ginseng)

高麗參亦是家喻戶曉的藥材之一,有很多對人體的好處,特別是對於腦部的影響尤其明顯。
  1. 改善心理健康,社交能力及情緒。
  2. 對阿爾茨海默症(老人癡呆症)有正面影響。
  3. 可使人較容易冷靜及提升數學運算能力。

膽鹼 (Choline)

膽鹼是我們的身體不可缺少的物質,雖然我們的身體本身就會製造膽鹼,但亦需要從食物中攝取才可以有足夠的份量。膽鹼對身體的作用包括:

  1. 健康的神經系統:除了可以強化記憶力之外,對肌肉活動及穩定心跳也有作用。
  2. 脂肪的傳送:缺乏膽鹼可導致脂肪及膽固醇積存在肝臟。
  3. 細胞結構:身體是由細胞組成的,膽鹼是製造細胞重要成份。

此外,膽鹼可以從以下食物中攝取:

  • 牛及雞的肝臟
  • 三文魚
  • 西蘭花
  • 營養補充劑

胞磷膽鹼 (Citicoline) 

即使是有留意保健品資訊的人也未必知道胞磷膽鹼的存在。它原自於日本,後來傳到許多歐洲國家,之後在美國以保健品的形式在市場上推出。雖然它並不多人認識,但它對多種腦部疾病都很有作用,例如:

  1. 對50-85歳病人的失憶症病情有幫助。
  2. 對腦血管病變及中風的人有提高記憶力和改善行為的幫助。
  3. 可使因血塊中風的病人加速復原。
  4. 胞磷膽鹼也對腦部血液循環有幫助。

或許大家不會每天都接觸到有以上六種成分的食物,但營養補充劑也可以在市面購買得到的。如果想要年老時仍然有健康的身體及腦部,就要趁早保養,注意健康。

 

 

產品推介-好細胞醒腦素 Smart Brain 

好細胞醒腦素有齊以上六種成分的精華,尤其Cognizin® 胞二磷膽鹼及VItaCholine®膽鹼是專利成份,證實能提升精神能量,注意力及記憶力。懷孕期間膽鹼攝入量較高的母親,有助寶寶出生後智力和記憶能力提高! 馬上購買

 

 

 

參考資料

https://www.webmd.com/vitamins/ai/ingredientmono-1000/panax-ginseng
https://www.healthline.com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6808927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