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脫髮、指甲及皮膚煩惱?哪個營養素是拯救良方?

Biotin又名生物素或維他命B7,對指甲、頭髮及皮膚的健康有明顯的影響。至於對頭髮及鬍鬚生長的幫助,則因人而異。它可於天然的食物中找到,亦可以透過營養保健品吸收。食物當中又以牛肝的生物素含量較高,其次是雞蛋和三文魚(已煮熟的)。植物類的就以葵花籽、番薯和果仁等含有較高的生物素含量。 

誰較容易缺乏生物素?

素食者、長期酗酒的人及懷孕婦女和哺乳期間的婦女會較容易出現生物素過低的情況。

長期酗酒的人即使在飲食方面有足夠的生物素,但是酒精可以抑制人體對生物素的吸收。所以,長期酗酒的人會較容易缺乏。

即使懷孕婦女和哺乳期間的婦女攝取足夠的生物素,仍然會出現生物素不足的問題。

由於生物素在肉類中的含量較多,所以素食者缺乏生物素的機會比一般人高。

除了懷孕、哺乳期間和酗酒的人外,需要洗腎的人和遺傳了生物素缺乏症的人亦需要額外服用生物素補充劑來維持身體有足夠的生物素。

缺乏生物素的跡象

缺乏生物素的跡象在一般情況下會慢慢出現。可能會出現脫髮、體毛脫落、指甲變脆及皮膚出疹等跡象。身體開口部份的邊緣(例如嘴邊、眼角和陰部)有機會出現紅疹和結膜炎,尿酸含量亦會變得異常。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致癲癇發作或皮膚感染。神經系統方面則可能會令人產生幻覺、嗜睡及抑鬱。如果缺乏生物素的是嬰兒,則可能會導致發育遲緩。而成人則有機會出現面部脂肪分佈不平均的情況。 

過量的生物素對身體的影響

雖然暫時未有發現生物素過量對人體會有負面的影響。不過,過多的生物素會影響身體檢查時對某些疾病的驗血結果。若果你需要驗血的話,最好先停止服用生物素補充劑一段時間或在驗血前先諮詢醫生的建議。

飲食建議

對懷孕婦女和哺乳期間的婦女來說,可以多吃全熟的雞蛋和全熟的三文魚。這些食物不但含有豐富的生物素,而且當中的蛋白質亦可以滿足孕婦與胎兒的需要,對她們的健康有正面的影響。

對長期酗酒的人來說,全熟的牛肝是很好的生物素來源,其含量什至超越雞蛋及三文魚。

至於素食者則可多吃葵花籽、番薯、果仁、菠菜及西蘭花等食物來攝取足夠的生物素。

 

Reference

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Biotin-HealthProfessional/#h11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