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NMN?NMN是如何抗衰老的?

抗衰老的重點是什麼?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是每個人都必定要經歷的過程。然而,衰老有快慢之分:有的人早早就走向遲暮、有的人卻在時光中健勇前行。其中,除了外在壓力、基因等因素會影響衰老速度外,體內的酵素在衰老過程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輔酶I」——NAD+。

NAD+是人體內功能廣泛的生物化學物質,能協助催生人體95%的能量,並且參與了人體內超過50%的代謝活動。同時,在人體內負責抑制衰老的長壽蛋白 (Sirtuins),其活性亦取決於NAD+。由此可見,NAD+在細胞抗逆、防止細胞變異及凋亡等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隨年齡不斷增長,人體內的NAD+也會隨之減少,進而身體機能漸漸衰退。

既然人體需要的是NAD+,那麼NMN與NAD+的關係是甚麼?

NMN (煙醯胺單核苷酸) 是人體內長壽蛋白的輔因子NAD+最直接的前體物質。由於NAD+自身分子體積較大,很難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因此不能直接攝取NAD+。透過「前體轉化」的過程,人體在攝取NMN後,它會在體內轉化為NAD+,進而提升體內NAD+水平,達到抗衰老的作用。

NMN可靠嗎?

根據哈佛大學教授David Sinclair的NMN實驗:2歲實驗老鼠在攝取NMN一週以後,其肌肉活力竟回復到如6個月時之水平,相當於60歲的老人重返20歲,並且最終壽命延長20%;美國太空總署亦於2017年開始研究NMN對DNA的修復功效,因為太空中高能粒子輻射對宇航員造成的DNA損傷會導致全身5%的細胞死亡以及顯著的衰老,而NMN為解決這問題帶來了希望。因此NMN的功效是受科學界認可的。

NMN的實際效用

NMN經口服後,可有效迅速地於10分鐘內進入血液,30分鐘後被身體器官吸收並轉化為NAD+,並於不同的身體組織發揮作用,產生以下功效:

  • 催化產生95%以上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

人體細胞中的線粒體是細胞的發電廠,而NAD+是線粒體中有氧氧化代謝三羧酸循環生成能量分子ATP的重要輔酶,使人體所獲得的三大類營養物質:糖、脂肪和蛋白質,通過轉化成為人體所需的能量。

  • 修復遺傳基因 (DNA)

NAD+作為底物,轉化並生成基因修復酶——PARP1,同時還可將被蛋白結合而失去活性的PARP1分離出來,讓其恢復活性。PARP1可將受損基因按照正常基因序列重新編碼,從而達到修復基因的功效。

  • 抗衰老

NAD+在維持細胞核與線粒體之間的化學通訊發揮作用。如果此通訊減弱,將導致線粒體衰退,而線粒體的衰退是細胞衰老的一個重要原因,所以補充NAD+可增強通訊,減緩細胞衰老的過程。

  • 維持肌肉生長能力

肌肉細胞運動時釋放生長因子,毛細血管表皮細胞接收生長因子而加快生長,此過程依賴於NAD+所生成的長壽蛋白Sirtuin1。當體內NAD+含量越少,鍛煉刺激肌肉生長的效果也越差。

  • 酒精代謝

酒精代謝分為兩步,首先轉化為有毒的乙醛,再進一步分解為無害的乙酸,每一步都必須依靠NAD+的催化。

NMN好細胞關節專方

S-CELL的【NMN好細胞關節專方】含有煙酰胺單核苷酸 (NMN),是集抗衰老及護關節功效於一身的強效保健品。第三代配方的專利成分能強化警覺性,令人精神抖擻、煥然一新,亦能對抗隨年齡增長所帶來的疾病及不良影響。現凡購買【NMN好細胞關節專方】,更額外送【亮睛素】一支,助您改善視力。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