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DNA:睡眠不足如何影響您的健康

「你腦海中沒有那些煩惱帶來的幻像,當然能酣然入睡。」-莎士比亞

睡眠莎士比亞最清楚不過了。

睡眠是我們人類最重要和最自然的事情,卻沒有充分利用。它是免費的,可讓我們從日常生活的壓力中暫時解脫,但奇怪的是,當今時代的大多數人都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當您發現睡眠不足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時,這令我們思考為甚麼?

眾所周知,睡眠是自然發生的、複雜的、進化的過程,它通過特定的周期和階段影響著人體的幾乎所有組織、系統和肌肉。它使我們能夠休息,從當天的活動中恢復並恢復。睡眠對我們來說就像水和食物一樣重要。我們使用它來將信息和我們的經驗轉移到我們的長期記憶中。沒有適當的睡眠,我們將無法處理並保持這些記憶,進而影響我們的表現。

不健康的習慣,例如就寢前不斷瀏覽社交網站,以及長期使用興奮劑和抗抑鬱藥等,導致在美國三分之一的人口無法獲得充足睡眠。此外,我們一再警告電子屏幕上藍光的影響,使我們的大腦在晚上保持清醒,但仍有90%的美國人至少在每周數個晚上的睡前一個小時使用某種電子設備,這樣會延長入睡時間,因為它會延遲生理時鐘,抑制促進睡眠的褪黑激素水平,影響快速動眼期(REM)睡眠,並降低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機敏性。

有趣的是,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睡眠太少或過多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不良的睡眠衛生與心血管疾病高風險以及總死亡率息息相關。最近的一項元分析研究發現,每晚約7小時可能是最有益的,發生疾病的機率較低。因此,解決方案可能不在於用12小時的睡眠來抵銷糟糕的夜間睡眠!儘管如此,這些數字因人而異,只有個人化的測試和分析才能為您提供最有益的睡眠程序。

研究表明,不規律睡眠會干擾我們的新陳代謝,增加癡肥的風險,並可能導致心臟病、中風和高血壓等其他疾病。在烏普薩拉大學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即使一夜的失眠,也可以在表觀遺傳層面改變我們的生理時鐘基因。此外,睡眠不足與體重增加和肌肉丟失有關,也可能導致氧化物質的形成,從而損害我們的DNA,並損害健康。最終,睡眠剝奪破壞了一些調節我們表觀基因組分子的途徑,改變了基因的啟動和關機的方式,進而影響了我們的突觸可塑性,還有學習和記憶能力。

令人不安的是,當今人們似乎只專注於令人保持清醒的產品,而忽略了這些產品可能對健康造成的破壞性影響。如果我們了解缺乏睡眠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多大危害,也許都會考慮停止收看新的Netflix節目系列。

隨著技術的興起,我們現在可以通過表觀遺傳學測試準確地看到睡眠不足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以及在未來幾年內將如何影響我們,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延長壽命,並真正改善我們的健康。

Chronomics的首席科學主任Daniel Herranz解釋道:「儘管我們無法改變遺傳的基因,但我們可以檢測到表觀遺傳的變化,也可以檢測基因的啟動和關機的方式」我們有可能因睡眠不足和不良的生活方式而令這些基因產生負面變化,進而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因此,也許我們下次準備用Double Espresso佢提神時,或者看電視熬夜時,就會再三考慮清楚。

我們可以成為自身健康的主人,並根據了解來選擇最佳的睡眠習慣。因此,利用科學的最新進展,採取個人化措施並改善睡眠質量值得嘗試!然後,為什麼不通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睡眠習慣,改善健康和生產力,來開始新的一年呢?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