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運用表觀遺傳學

Dr Dilraj Kalsi ('Dr Dil')是「生活方式醫生」,經營Hippocrates Lounge,一個定制生活方式診所,旨在通過飲食、移動、思考和睡眠調整來解決長期疾病。與Chronomics合作,使Dr Dil可以評估生活方式改變對患者健康和疾病風險的影響。在這篇文章中,Dil博士詳細談及表觀遺傳學測試可以提供的所有見解,從您的代謝症候群到與吸煙相關疾病,以及表觀遺傳學的未來前景。

表觀遺傳學測試的力量

DNA測試會告訴您,您一生中患有某疾病的風險或特徵;而典型血液檢查,可以告訴您某一時刻身體功能的變化,但兩者都不擅長提供戰勝疾病的可行方式。利用表觀遺傳學,您可以衡量疾病的風險,以及生活方式和環境的影響。

透過表觀遺傳學,您可主動為健康問題做些事情,表觀遺傳學會告訴您如何做到。然後,您可以在幾個月到一年後測量相同的標準,在疾病發作之前了解健康狀況和風險。

例子一:代謝症候群

考慮代謝狀況時,人們最常使用BMI,但是有些人屬於「外瘦內胖」,所以BMI可能會造成誤導,因為真正的殺手是器官周圍的內臟脂肪,不一定是肚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即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組合,增加心臟病、中風和癌症的風險,測量膽固醇和血壓會告訴您是否患有代謝症候群,而表觀遺傳學可以通過預測風險來先發制人。

表觀遺傳學能夠在您的生活方式與新陳代謝、炎症和肌肉發育之間建立聯繫。有了它,您可以看到肥胖如何加速生理衰老,許多嚴重肥胖的人轉而依賴減肥手術,例如胃束帶。然而,運動、營養和睡眠才是強有力的長期策略,Chronomics可以幫助您進行測量和監控。

例子二:吸煙相關疾病

眾所周知,吸煙會導致肺癌。鮮為人知的是其他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其他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臟病、中風、骨質疏鬆症和類風濕關節炎。雖然後果大多只會發生在你身上,但表觀遺傳學可以顯示被動吸煙對您周圍的人的影響。此外,表觀遺傳學顯示女性吸煙者的子女和孫子女患哮喘和鼻過敏的風險會增加。表觀遺傳學將吸煙與疾病風險聯繫在一起,也與炎症、新陳代謝、腎臟和紅細胞功能聯繫在一起。

吸煙會加速生理衰老,吸煙總會留下一些表觀遺傳痕跡,上述疾病的風險增加,並且可能持續多年;但是,戒煙時,風險確實會顯著降低,輕度吸煙者可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恢復到接近正常的表觀遺傳學。現時尚無類似胃束帶的「戒煙帶」,但是您可以透過Chronomics了解吸煙有關疾病的風險,並開始戒煙之旅。

未來會帶來甚麼?

表觀遺傳學具備將疾病風險與可行生活方式改變綜合在一起的獨特能力,隨著時間的流逝,Chronomics將能夠測量壓力、化學物質、毒素和污染對我們健康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為您提供有益的健康建議,那麼,為什麼不今天就開始了解您的表觀基因組呢?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