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N 能夠有效減低飲酒時酒精對肝臟的傷害?

科學家證明 NMN 可以減低小鼠對酒精攝取所造成的肝臟損傷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沙特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和科羅拉多安舒茨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 Anschutz)的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早前尚未報導的肝臟細胞機制,煙酰胺單核苷酸(NMN)補充劑對早期慢性酒精攝取的小鼠會產生影響。

他們的研究還提供證據證明,NMN 有機會限制小鼠肝臟所受的損傷

一篇發表在「Human Genomics」上的論文描述了研究人員如何使用 NAD+ 增強補充劑 - NMN,揭示 NMN 消耗對小鼠酒精性肝病發展(發病機制)的影響。科學家團隊開始了這項研究,因為長期的酒精攝取對於全世界的肝病有著重大的影響,例如由此產生的酒精性肝病所導致炎症和代謝失調。

研究人員使用丙氨酸氨基轉移酶 (ALT) 和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 (AST) 的生物標誌來確認,給予生理鹽水的小鼠(對照組)和給予乙醇(酒精)的小鼠(實驗組)的肝臟損傷程度。正如預期的那樣,科學家們發現用乙醇治療的小鼠中,ALT 和 AST 的生物標誌水平顯著升高,表明乙醇會令肝臟受損。

科學家們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給一組小鼠餵食鹽水和 NMN,和給另一組小鼠餵食乙醇加 NMN。他們發現這兩組小鼠之間,肝臟損傷的生物標誌水平沒有差異。這個發現說明,NMN 能夠限制有酒精攝取的小鼠所受的肝臟損傷。

此外,研究人員還想確定,在 NMN 攝取後,酒精毒性是否會降低肝臟中可用 NAD+ 的水平。在先前的研究說明,與酒精性肝病相關的酒精毒性會令到NAD+ 的水平降低。他們的研究結果提供了證據,注射 NMN 能夠有效地增加NAD+ 在酒精攝取後的水平。



科學家們繼續測量 NMN 對酒精性肝病的小鼠模型代謝的影響。先前的研究表明,長期飲酒會導致肝臟代謝相關基因的表現失調 (dysregulated gene expression)。研究表明,一種參與調節代謝基因表達的蛋白質(轉錄因子)Atf3 在肝臟受損中會有過度表現的情況出現,而飲酒亦會誘導 Atf3 的過度表現。Atf3 的過度表現抑制了身體的糖的產生。這項研究提供了證據表明,NMN 能夠減輕在小鼠早期慢性酒精攝取階段的影響。

這項研究提供的證據表明,如果用可會轉化為人類中的生物標誌來測量,在酒精性肝病小鼠模型中使用 NMN 可減低肝臟的損傷。NMN 被證明可以提高 NAD+ 水平,NAD+ 助推器 (NMN) 仍可能作為干預酒精性肝病和飲酒者的治療策略。

結論:

支持使用 NMN 干預酒精性肝病的證據表明,NMN 可限制肝臟損傷,並在酒精攝取時維持 NAD+ 水平。此外,NMN 可能會減輕與慢性酒精攝取相關的代謝功能障礙。

資料來源:

Assiri MA, Ali HR, Marentette JO, Yun Y, Liu J, Hirschey MD, Saba LM, Harris PS, and Fritz KS.  Investigating RNA expression profiles altered by 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 therapy in a chronic model of alcoholic liver disease.  Hum Genomics, 2019; DOI: 10.1186/s40246-019-0251-1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