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多危害健康,要如何降低膽固醇?

在我們的認知中,「膽固醇」似乎是個壞名詞,跟膽固醇有關聯的都似乎是不太好的事情。的確,膽固醇過高時,會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長速度,而且還會引發腎衰竭等腎臟類疾病﹔膽固醇高還會讓和血管有關的中風疾病的發生機率增加﹔阻塞心臟動脈,然後讓它變窄,這樣就很容易引發生心臟病了﹔最後還會提高讓骨質疏鬆症的疾病發生。

然而,膽固醇也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不只是身體結構的成分之一、還是合成許多重要物質的原料(如激素、細胞膜等)。假如不攝取含膽固醇的食物,容易造成貧血、且降低人體的抵抗力。但長期大量攝入膽固醇,會是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並增加患上以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備註:成人的膽固醇正常值在2.9至6.0mmol/L之間。

故此,我們是要「控制」體內的膽固醇含量,而不是單單降低甚至不攝取膽固醇。那如何避免體內累積過高的膽固醇呢?人體膽固醇中,其中30%是進食得到的(來自高膽固醇食物),剩下70%則是人體合成的(來自飲食總熱量)。

如果要控制那30%吃進來的膽固醇,那我們可以在飲食類別上稍作調整:

  1. 避免高膽固醇的食物,常見的高膽固醇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等) 、蟹黃、蝦卵、魚卵等海鮮料理。
  2. 主食類的話,可以以未加工、粗糙的全穀類為主(如燕麥片、糙米、全麥製品等),而不是精緻的白米飯或是精緻麵粉製品如白麵包、白吐司等。
  3. 最好只使用植物油作烹調、料理。熱帶植物油的棕櫚油和椰子油含較高的飽和脂肪,最好減少使用;同時也盡可能少食用動物性油脂,特別是如忌廉、牛油、豬油。

那麼,剩下70%人體合成的膽固醇含量,我們要如何控制呢?老生常談,先多攝取蔬菜和多運動!蔬菜富含的膳食纖維,可促進體內膽固醇代謝,而且其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減少肝臟自行產生的膽固醇,幫助控制血膽固醇濃度;而有氧運動可以增進心肺輸送足夠氧氣到細胞,肌肉組織得到充分氧氣供應,促進血液循環,讓血液中脂肪轉化為能量消耗,進而降低膽固醇!

此外,S-CELL的【FAT BUSTER 消脂素】也可以幫助人體降低膽固醇的合成。

FAT BUSTER 消脂素】中具有BioPerine®成分,是從黑胡椒果實(Piper nigrum)中提取的,幫助減少膽固醇攝入和外排並有效幫助控制膽固醇和血糖水平。控制膽固醇從此不再困難!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