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性關節炎是甚麼?有甚麼徵狀和該怎麼預防?

俗語說:「翻風落雨,關節就痛,準過天文台!」每當天氣潮濕,許多人的關節就會隱隱作痛,甚至沒法忍受。坊間大多將這種與天氣狀況有關的痛症,歸類為中醫所說的「風濕」,中醫認為外在濕氣侵蝕到體內,造成關節濕氣過多而產生疼痛;而從西醫的角度看,風濕性關節炎其實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必須看診服藥加以控制。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了風濕性關節炎呢?

  1. 發現自身多個部位的關節開始有發炎、疼痛、紅腫、僵硬等症狀,最常出現的部位是手指、手腕、手肘等關節。
  2. 多次晨僵(早上起床時,全身關節僵硬不能活動),並且每次都超過30分鐘。
  3. 關節在活動時會疼痛,即使休息一陣子後,關節痛仍未得到紓緩。
  4. 除了關節疼痛外,有時還伴隨著出現紅疹、無故發熱或發燒等現象。

預防風濕性關節炎的小貼士

控制體重

假如身體過重的話,會造成關節額外的負擔(特別是膝蓋),日常活動都會令膝蓋關節更易磨損。因此,保持體重在合適範圍是十分重要的。

減少重複動作

就像是赫赫有名的「網球肘」,假如關節執行過多的單一動作,便會加速耗損。就算沒有打網球,日常的動作如辦公室工作者使用滑鼠不當、家庭主婦或廚房工作者的切菜洗碗動作、工人的單一搬運動作等,都屬於單一重複動作。盡量避免長時間重複單一動作,以免關節過度耗損。

留意早期徵狀

早期徵狀包括肌肉繃緊、動作不暢順、關節僵硬及關節活動幅度不理想等,都是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症狀,及早發現求醫,更能有效治療風濕性關節炎。

控制飲食

減少進食會產生尿酸的高嘌呤食物,如鵝肉、野味、貝殼類海產、豆類及所有動物的內臟,因為尿酸過多會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或變形的關節病變,引發痛風。

預防風濕性關節炎,可以攝取保護關節之營養素

人體關節的滑液中含有透明質酸,作潤滑關節之用,但隨著關節老化或過度使用,滑液會慢慢減少,導致軟骨組織磨蝕。S-Cell的NMN好細胞關節專方中含有Mobilee®,是一種從雞冠萃取的天然專利成分,能有效促進身體自身合成多10倍的透明質酸,有效減輕關節不適、增強肌肉力量、保持皮膚健康、加快傷口癒合及保持骨骼強度。

專方亦含有RedNite®,可通過減少肌肉和關節的僵硬來改善活動能力,而達到緩解關節疼痛的作用。RedNite®亦能改善神經肌肉的傳遞效率,從而促進能量產生,進行劇烈運動時也可以保持最佳耐力。

NMN好細胞關節專方

S-CELL的【NMN好細胞關節專方】含有煙酰胺單核苷酸 (NMN),是集抗衰老及護關節功效於一身的強效保健品。第三代配方的專利成分能強化警覺性,令人精神抖擻、煥然一新,亦能對抗隨年齡增長所帶來的疾病及不良影響。現凡購買【NMN好細胞關節專方】,更額外送【亮睛素】一支,助您改善視力。

有獎問答遊戲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