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技術如何令舊細胞重拾活力?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結果,令幹細胞技術在不斷尋求和開發從生理層面讓長者恢復活力的領域中,開始受到歡迎。

甚麼是幹細胞?

幹細胞是特殊的人類細胞,可以發展成許多其他類型的細胞,某些情況下,它們還有修復組織損傷的能力,幹細胞可分為兩種:

  • 胚胎幹細胞 - 來自體外受精程序產生而未使用的胚胎,其後捐贈用以科學用途,這些細胞可以變成多種細胞。
  • 成體幹細胞 - 有兩種類型:第一種來自完全發育的組織,例如大腦、皮膚和骨髓,第二種是人工多能幹細胞,已在實驗室中進行處理,具有胚胎幹細胞的多能特性。

幹細胞用於各種研究,以及保健方面的療法和移植。

甚麼是幹細胞科技?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舊人類細胞在被人工誘導,並短暫表達涉及胚胎發育的一組蛋白質後,會恢復到更加年輕和充滿活力的狀態。」

幹細胞技術是一個正快速發展的領域,結合了細胞生物學家、遺傳學家和臨床醫生的努力,並為有效治療各種惡性和非惡性疾病帶來希望。

它如何為舊細胞帶來青春?

Yamanaka因子

根據研究,Yamanaka因子是在細胞再生中至關重要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通常用於將成體細胞轉化為所謂的人工多能幹細胞(或稱iPS細胞),無論從何而來,IPS細胞可以變成體內幾乎任何類型的細胞,它們在再生醫學,以及藥物研究範疇中已變得非常重要。

史丹福大學Woods Family Faculty Scholar in Pediatric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婦產科助理教授 Vittorio Sebastiano博士是這項研究的高級作者,他發現,通過嚴格控制人體細胞對這些蛋白質的接觸,能夠逆轉許多造成衰老的分子特徵,經過處理的細胞與年輕細胞幾乎沒有區別。

從患有和未患有骨關節炎的軟骨中抽出細胞,可以發現曾曝露於Yamanaka因子的軟骨細胞,會減少炎症分子分泌,並改善了細胞分裂和其他細胞功能。

細胞與蛋白質的接觸,以及RNA訊息

當談到細胞與蛋白質的接觸時,大約會出現兩個星期的重複期,對早期胚胎細胞發育很重要。短暫存在的RNA信息將會被導入成體細胞,這些信息是Yamanaka蛋白的製作說明,然後這些Yamanaka蛋白質能夠逆轉細胞的發育時間表,直到它們變成類似原本的年輕細胞。
來源

幹細胞是新的皮膚護理

幹細胞研究人員獲得的進步,也促進了迎合幹細胞年輕化需求的產品興起,例如護膚產品。S-CELL的【幹細胞再生面膜】,包含最優質有助於生產健康幹細胞的成份,借助幹細胞科技,立即開始您健康老化旅程。

留下留言

所有留言需經審核